2019.06.30 Sun.
國泰港龍航空 Cathay Dragon
KA693, Haikou(HAK) - Hong Kong(HKG)
B-HSK, First flight: 2002.01.29, Delivered: 2002.03.07
Airbus A320-232
Economy Class, Seat 23A

海口之旅回程同樣是搭乘國泰(港龍)經香港回台,KA693下午16:30從海口出發、17:50抵達香港,轉乘18:50前往台北的國泰CX478。為了早點回到家加上想體驗表定使用777-200飛航的CX478,最後還是訂下了這個香港中轉時間僅有一小時的行程。國泰的777-200目前僅存最後一架還在值勤,沒剩多少時日可以搭乘了,反正即使中轉一小時沒趕上,國泰航班這麼多也能改下一班。

下午大約14:45便抵達海口美蘭國際機場的國際線航廈,比起國內線而言,國際線航廈小很多,但還蠻現代化。

椰子樹造景符合這熱帶島嶼門戶的印象

 

 

國泰港龍報到櫃台,頭上的電燈是毛毛蟲嗎?

優先通道很快便完成手續,地勤確認了我兩段行程,將行李直掛至台北,並印出兩段登機證及兩張貴賓室邀請卡。也不知怎麼有點多疑的隨口問了地勤今天航班是否準點,地勤回道目前是的。

 

國際線內候機室

規模不大但很新穎,挑高的空間在白天顯得明亮寬敞。

也有些基本的免稅店

餐飲倒不多

海口國際線幾乎都沒空橋,可以透過落地窗看到不遠處機坪上的窄體客機。

Hainan Airlines/ B-1541/ Boeing 737-86N(WL)

 

航廈的中間設有一個戶外花園

走植栽、水池,錦鯉優游。

可惜海口夏天真的很熱而且有些人直接把這當吸菸區

 

國泰在海口使用的是「頭等貴賓室」,商務艙或者馬可孛羅銀卡以上或寰宇一家綠/藍寶石都可進入。看到這名稱第一次可能會上當,但多幾次經驗之後就知道在中國越是取名叫「頭等」的貴賓室常常實際上都很陽春。

這間貴賓室佔地不大,就在候機室樓上。

 

就一個簡單的U型吧檯提供些餐點飲料。

 

一些中式熱食

  

有點像學校營養午餐之類的菜色...

 

餅乾、三明治

一旁還有白飯和熱湯

水果兩種

 

飲料和茶葉,可以喝到海航集團機上版的飲料如椰奶等不同果汁,還算有些海南特色。

 

冰櫃裡也有冰飲

 

飲水機、即溶咖啡、茶包

 

嚐了菜色味道後不如在櫃檯下拿碗泡麵來泡比較實在

 

 

另有辣蘿蔔和道地海南辣椒醬等調味料可加

吃了沙發椅外還有些躺椅,整個空間大概就這樣,洗手間得出了貴賓室到樓下使用。真的是很陽春的國際線貴賓室,不過以這的國際線規模來說也算差強人意。服務員見我在拍照還特別跑到桌邊有點緊張的問我是不是有哪邊服務不滿意。

吸吸簌簌吃著麵條時遠遠看到落地窗外港龍的A320剛剛落地已緩緩滑了過來,看來應該會是趟準點的順利旅程。

眼見登機證上印載的登機時間已近便信步下樓前往登機口,隔著玻璃看見待會要乘坐的國泰港龍新塗裝A320。

 

就當登機隊伍都排好地勤也開始確認登機證與證件資料時,忽然聽到櫃檯的職員不時用對講機喊話且彼此交頭接耳,後來便宣布航班還沒準備好請大家先回座休息。

此時隱約聽到有大媽追著地勤問是什麼狀況,地勤說道「飛機溫度太高,降不下來」。

隔著玻璃可以見到機邊聚集了不少工作人員,似乎如火如荼在處理某些問題。

心裡不免燃起一絲不安,原本就有些短促的香港一小時中轉時間,現在看來更岌岌可危。

幸好沒多久地勤便廣播即將重新開放登機,於是大夥兒又在櫃檯前漸漸排成兩條人龍。

殊不知眼看即將都要開門刷票,過了好幾分鐘卻依然沒有開放登機,人群開始窸窣騷動,地勤也顯得忙亂,依然用對講機大聲通話著。

 

站在優先通道的前頭隱隱聽到地勤對講機中的對話講到「客艙溫度又升上來了」、「這樣還是沒辦法讓客人過來」...。折騰了幾分鐘,櫃台正式廣播宣布因航機機械因素,本航班將延遲,請大家再次回到座位休息等候進一步通知。

這下群眾面面相覷,尤其有不少到香港轉機的旅客急得像熱鍋上螞蟻。地勤對著部分旅客表示原來飛機地面供電系統與空調出了問題,導致客艙溫度過高,原本有成功降溫,但後來又回升到33度,只好再次取消登機。

只見有位要到香港轉成都的女生向地勤詢問這下延遲是否還來的及,身著港龍制服的地勤妹子查了查後段登機證後對她說「你轉機時間有兩個多小時,這沒問題」。接著轉過頭看到了我手中的飛台北登機證,上頭登機時間距離此刻僅剩一個半小時,而我人依然在海口尚未出發。港龍地勤表示「你這時間能否趕上就玄了....」,更將情節帶上高潮的是她接著在鍵盤敲敲打打並對我說:目前看到稍晚往台北的幾個航班都已沒有空位,若我沒法趕上原訂班機,有可能要在香港等到明天。

時值長榮航空罷工風暴,台港線各家公司那幾天幾乎都客滿,沒想到我坐個國泰也有可能被長榮掃到颱風尾嗎? 就在她拿著我的後段登機證與系統奮戰時,忽然不經意瞄到登機證的右上角居然晃著晃著寫著"BUSINESS",我才驚覺原來後段被升等到了商務艙! 稍早地勤報到時默不吭聲給我後段登機證,直到現在才在這場合讓我發現驚喜。然而眼看轉機時間迫在眉睫,是否能如願體驗到國泰給我的升等驚喜,究竟後續會如何發展? 事情已墜入了充滿巨大變數的漩渦之中。原本讓人歡天喜地的升等大禮因為前段延遲而蒙上一層陰影,不可預期的命運是否只是場玩笑? 

地勤說無論如何他會拍電報請香港那邊幫我安排,並告訴我身為馬可孛羅會員可以再回到貴賓室休息等候通知。此刻心情既溫暖又忐忑,心中開始浮現好幾齣不同戲碼。正當我坐在貴賓室沙發上放空屁股都還沒坐熱時,樓下竟宣布將開始登機。真是老天眷顧,踩著輕快的步伐三步併作兩步下樓。只見接駁巴士已經駛來登機口,果然沒多久就開門讓我們上巴士。

 

在巴士上盯著不遠處的港龍A320,心情有些複雜。忽然港龍地勤妹子抱著一堆雨衣跑上車問我們要不要拿一件否則要下大雷雨了,往窗外一看遠方黑壓壓的烏雲已兵臨城下。婉謝她的好意後又順口問了她一句「這下我轉機應該來的及吧?」,她如釋重負看著手錶笑說「可以可以,如果你們能在半小時內起飛,我想就沒問題」,此時距離香港飛台北的登機時間已只剩70分鐘。

來到機邊下了巴士,雷雨黑雲已幾乎進逼到頭頂了,大夥有些驚慌地趕緊往登機梯跑去。

 

我倒是豁達地端詳了一陣美麗的新塗裝A320

 

這架A320註冊編號B-HSK,機齡約17年多。

機首已籠罩在漫天黑雲之下

遠遠的隱約聽到轟轟雷聲與一陣下雨的氣味襲來

登機首先經過2-2配置僅兩排共8席的商務艙

 

接著就是3-3配置經濟艙

眾人很識趣地快速登機完畢,坐定位時大約已17:10,表定16:50就要起飛。

>>17:16 前艙歡迎廣播,特別致歉因機械因素導致延遲,並提示今日航程約54分鐘。
>>17:17 艙門關閉

外頭風勢越來越強,坐在窗邊我不經意的瞥見隔壁中國人用手機搜索著「山雨欲來的下一句是什麼」,並粗魯的直接把手機晃過我面前挨著窗戶拍照,準備微信和親友分享。

 

說時遲那時快,轟隆雷聲大作,暴雨瞬間落下,此刻滴水未沾安穩坐在機內真可謂千鈞一髮。

就在一切看似準備就緒時,前艙傳來廣播"Unfortunately,....."。說短不短的飛行經驗下來在飛機上最怕聽到的不是空服說主餐沒得選了,也不是鄰座嬰孩的哭鬧,最讓人恐懼的是廣播聲中機長開頭說的那句"Unfortunately,....."。前艙表示因海口天氣惡劣且南海有天氣系統通過,我們受航管指示必須在地面等待至少半小時以上。

在外頭陣陣轟隆聲中我腦海又浮現了接駁巴士上那位港龍地勤妹子的臉,「可以可以,如果你們能在半小時內起飛,我想就沒問題」...。

大雨無止境的下著,來海口這幾天幾乎天天都有午後雷陣雨,雖然對這樣典型熱帶天氣型態已不陌生,但親眼見證著風雲詭譎莫測的瞬間變換,心裡還是頗衝擊,過一會兒前艙廣播表示預計18:00可以出發,並預告航程中氣流可能極不穩定。

>>17:49 航機總算動了起來

在暴風雨中滑行,窗外機坪已宛如水鄉澤國。

>>17:53 Cabin crew, please be seated for take-off. Thank you.
>>17:57 海口美蘭國際機場27跑道起飛離陸

看著被雷陣雨籠罩而朦朧不清的海南島

 

爬升途中雷聲陣陣且非常顛簸不適,總算穿過雲層後才漸漸穩定下來。

 

 

與海南島僅一海之隔的雷州半島

 

穿過烏雲始終有藍天等待著,不知那位港龍地勤妹子看到我們飛機又在地上多耗了半個多小時,心中作何感想。

 

港龍A320未裝設個人娛樂螢幕,但可透過個人智慧裝置連接Wi-Fi使用娛樂系統。

>>18:11 起飛14分鐘後組員才起身展開空中服務流程

這段同樣提供簡單的輕食紙袋,內有瓶水、餅乾和巧克力。

 

黃昏照射之下的大地顯得莫名祥和,誰敢不敬畏大自然的力量?

 

洗手間簡單乾淨且備品齊全

 

經濟艙載客率很高,港龍A320特別選用副廠行李櫃,上頭還有指示燈。

>>18:38 前艙PA提示預計19:05抵達目的地香港,當地天氣為小雨,氣溫攝氏29度,並再次為延遲而致歉。Cabin crew, 30mins to landing.

娛樂系統Airshow上特別顯示抵達閘口編號與行李轉盤號碼,相當貼心。

 

珠江口外海晚霞

 

連綿的港珠澳大橋

>>18:45 Cabin crew, please prepare the cabin for landing. Thank you.

海面上船隻緩緩航行著

>>18:54 Cabin crew, please be seated for landing. Thank you.
>>19:01 降落香港國際機場07L跑道,比表定晚了1小時11分抵達。

不出所料又滑到了北衛星客運廊

旁邊是一架港龍A321


Cathay Dragon/ B-HTK/ Airbus A321-231

航程一覽

已經延遲出發了還在海上盤旋一圈,真是折騰。

(flightradar24) 

高度/速度

(flightradar24)

這KA693整趟旅程可說高潮迭起、峰迴路轉,在海口與雷暴賽跑、與機械搶修爭時,在空中忐忑著祈禱還能趕上回台航班,那對後續發展未知的不確定性讓人焦慮不已,走出空橋進入北衛星客運廊,我內心已預料著可能會有什麼景象迎接著我,究竟事情的真相是什麼,是否只是場多慮的擔心又或者天意作弄、命運糾纏,可以趕上原訂升等商務艙的航班嗎? 還是被改晚一點的經濟艙甚至今晚回不了家呢? 請看下篇揭曉。

感謝收看,取材時間:2019.6。

>>國泰港龍飛行記錄特輯

>>國泰航空飛行記錄特輯


Nonstop Flying。Robin   All Rights Reserved.  

arrow
arrow

    Robi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